【16届毕业典礼】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张天敏:要做一个有良知的人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SAF   2016-07-0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张天敏。

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庆贺2016届毕业生顺利毕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同仁们,向今天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说声,谢谢;向全国各地赶来的家长们说声,辛苦了;向我们可爱的毕业生们说声,祝贺你们,你们毕业了!

教育家陶知行先生如此描述教育,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相信我所有的同事们都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来从事这份职业。但是,当我无数次听到你们和我说谢谢,当我看到过节时你们发来的祝福信息,当我听到你们精彩绝伦的想法点子,你们一定无法想象,我从中得到了多么珍贵的财富,从你们那里我得到了信心、勇气、温暖和灵感,这些成了我生命里的一部分,值得永远珍藏,我也一直想对你们说一声,孩子们,谢谢你们。

毕业季总带着伤感,四载陪伴,一朝分别,总有很深很深的依依不舍,很多很多的未尽之言。在这里,允许我再啰嗦几句,嘱咐你们几句话。

孩子们,要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外边的世界有些复杂,以后你们可能会遇到很多的诱惑,会觉得矛盾困惑。那么,用道德去衡量对错、用良心去判断是非吧,幸福来自于内心的安宁,而良知才是内心安宁的唯一来源。在成为一个成功者之前,先让我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说真话,做实事,有底线,知廉耻,不畏强,不欺弱,这正是所谓的君子之风,是几千年的中华文明留给我们的精神印记,我们也要接过它,传承它,发扬它,并用这样的标准来指引我们人生和心灵的方向。

孩子们,要永远心怀梦想。这是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习惯了简单地用数字来衡量别人和自己,几套房子几辆车子多少存款仿佛就是一个人所有的标签。我想要你们生活富足充裕,但万万不希望你们一生都沉溺在对数字的追逐当中。希望你们永葆一颗赤子之心,永远给梦想留一个位置,它和金钱无关,和物质无关,但只有它,才能让你内心满足生命圆满。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梦想,你才是独一无二的你。

孩子们,要坚持。梦想最大的障碍恐怕是,一次付出,就希望得到全部。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闪耀光鲜的瞬间,背后都有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和尝试。在你们前行的道路,如果觉得难,别放弃,再坚持一下;如果受挫了,别害怕,再勇敢一次;如果累了,歇一下,但一定要记得重新启程。在你们终有所获之前,千万不要停下寻觅的脚步。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的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不管你们走的多远,母校的老师都会牵挂你们,都会祝福你们。今后,你们会看到新的风景,经历新的生活,认识新的自己,孩子们,带着我们的祝福,勇敢前行,用心体会吧!

谢谢大家!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