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林教授举办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争议”讲座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7-12-29    

12月20日14时王洛林教授“人民币国际化的争议”相关学术讲座于经管大楼415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Ng Beoy Kui(黄梅贵)、管理学院院长黄山河以及国际商务学院院长朱智强出席本次讲座。会计与金融学院、管理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多位教以及广大学生到场学习。

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担任主讲人。讲座伊始,王洛林教授通过讲述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和自由化的争论日渐激烈的切身体会引述出讲座主题。随后,王教授围绕资本项目兑换问题、外币投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三个方面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争议做出解释。针对一个国家的政府应不应该采取措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王洛林教授认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当建立在了解人名币国际化的目的、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就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而言,王教授表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其中之一,当今世界应该要摆脱过分依赖美元的现象。最后,王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建立超主权世界货币、恢复金本位、区域货币、多级国际货币体系四个主张。与此同时,王教授表示多级国际货币的现实性相对于其他主张更大。

演讲完毕,现场师生与王洛林教授积极交流。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王洛林教授一一详细解答。王洛林教授幽默风趣的回答使原本晦涩的问题变得通俗易懂。针对同学们对于“未来中俄是否可能形成货币体系”的疑问,王洛林教授从俄罗斯的领土分布以及与其他各国的贸易往来出发,表示在以往俄罗斯较为重视欧洲的市场,至于未来亚洲市场的走向如何还要交给时间来作答。

本次讲座在介绍人民币国际化的争议同时使同学们对于当今世界货币状况和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无论是针对教师未来开展的教学工作还是学生未来的学习,都在某种程度上有着一定的导向作用,致使之后的教学或者学习有更加清晰明确的目标。最后,王洛林教授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之后能够继续为大家讲解货币知识。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