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得成副教授开展“合资企业与污染天堂”的学术讲座
   来源:SAF     撰稿:徐国栋     2019-03-29      浏览次数:321    


  3月27日下午,会计与金融学院本学期的seminar正式开讲。我院吕得成副教授开展了一场题为“合资企业与污染天堂”的学术讲座。

  吕得成副教授在台湾东华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2016-2017年分别于东华大学和政治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在国际贸易理论、产业经济学和人工智能经济学等研究方向颇有心得。

  讲座伊始,吕副教授首先对环保政策与国际贸易的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和回顾。指出在理论方面,关于环境和国际贸易主题已有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如Levinson和Taylor(2008)指出工业化国家通常在资源和环境税方面探索最便宜的替代方案。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工业污染减排成本与美国净进口量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污染天堂假说在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案例中也得到了支持。Gori和Lambertini(2013)分析了一个更大的国家没有贸易政策,贸易自由化是不可行的,因为更大的国家在贸易开放中遭受损失,而公司能从补贴政策中获得清洁。Mcausland和Millimet(2013年)预测,由于存在实质性的脱钩效应,国际贸易比国内贸易更环保。当替代效应足够弱时,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都会恶化环境。Bogmans(2015年)发现,当污染越境时,排放税的底部会出现竞争。贸易自由化可能有利于环境,纵向联系往往会增加全球污染。

  接下来,吕副教授阐述了研究的主要思路。吕副教授建立一个模型,在模型中包括北国企业和南国企业两个主体,北国企业减排技术优于南国企业,因此南国公司每单位产量排污更少,此外南国相较于北国而言,会征收更低的环境税。吕得成副教授通过该模型试图寻找以下问题的答案:

•该模型的结果是否支持污染天堂假设?

•环境政策如何影响北国企业的进入南国市场模式以及南国的消费者剩余?

•环境保护和贸易自由化如何影响北国公司进入南国市场的决策和南国的环境损害?

  在对模型的假设、构成、推导的详细解说下,吕副教授为我们展示了理论文章的合理架构和层层递进的逻辑思路。通过该模型,最终获得的研究结论是:

  传统结果预测,低环境税往往会通过鼓励北方企业进入污染天堂来使合资增加。而该模型的结果却与污染天堂假设相反,更高的环境税促使北国企业通过国际合资的方式进入南国市场。这一结果与Benarroch和Gaisford(2014)形成对比,但与Levinson和Taylor(2008)一致。当北国公司将其进入南国市场模式从合资转变为出口时,环境税的进一步提高可能会增加消费者剩余。此外对于贸易和环境政策组合中,南方国家和北方公司的偏好是一致的。

  讲座最后,吕教授与在场的各位教师就论文的主要观点和建模方法进行了有效的交流。本次讲座活跃了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了全院教师对于规范的理论研究型的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的认识,为我院下一步的科研活动的展开做出来有益的推动。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