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反洗钱知识 学习人民币反假知识——“防范金融风险,普及金融知识”系列讲座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刘鹏州   2019-04-16    


 20194151230,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金融学学生党支部立项活动“防范金融风险,普及金融知识”之《反洗钱知识普及》和《人民币反假知识》讲座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王全毅科长反洗钱处综合科张东英科长货币金银处何晓辉同志反洗钱处颜晓雯主任科员受邀出席活动。此次讲座也是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会举办的“点钞大赛”的重要环节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反洗钱处综合科主任科员颜晓雯老师为同学们作了《反洗钱知识普及》的讲座。她介绍,洗钱就是通过隐瞒、掩饰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通过某种手法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主要包括提供资金账户、协助转换财产形式、协助转移资金或汇往境外等。颜老师一开始询问了同学们关于“反洗钱”的第一印象,得到在场同学们的积极回应。颜老师说:“洗钱犯罪虽然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其实和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校园贷、走私等都与洗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正式对“反洗钱”进行讲解前,颜老师先播放了一个小视频介绍“洗钱”的含义和形式,让同学们对“洗钱”有了初步认识。近年来破获的网银诈骗、互联网非法集资等网络洗钱案件警示我们,对于网络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通过网银、电话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对于网络信息要时刻警惕,不可因贪占一时便宜而最终落入骗局。最后,颜老师着重讲解了我国加入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组的历程以及我国的反洗钱机构和相关法律。

接下来,货币金银处王全毅科长为大家带来了《人民币反假知识》讲座。通过幻灯片上显示出的一张张外国货币,王科长引出了鉴别假币的第一个方法,即谨防不法分子将另一个国家的货币印上本国发行机构的信息来冒充本币。王科长接着拿真钞和假钞进行对比,手把手地教同学们通过看钞票上的水印、图案和纹路辨别真伪,同时也对硬币假币的辨别方式进行了细致讲解。王科长总结道,将纸钞晃动观察变色和透光观察水印两种方式能辨认出绝大多数大额钞票的真伪性。此外,他还向同学们特别介绍了不法分子将真钞与假钞拼接成“变造钞”制假手段,让同学们接受了一场生动的人民币反假知识普及教育,同时提倡日常生活中关于假币的处理方法:(1)在日常生活中误收假币, 不应再使用, 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2)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 应劝其上缴, 或向公安机关报告。(3)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 应掌握证据, 向公安机关报告。

此次系列讲座的主题宣传,让在场的师生能够更好地学习金融、了解金融,享受金融服务,提高防范金融风险意识。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