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思想主题教育课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周婉娇、孙余铄   2019-04-18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进一步传承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会计与金融学院会计学学生党支部4月17日13:002#414举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思想主题教育课

本次教育课特邀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赵振国老师主讲,由刘思慧同志主持。参与教育课的有会计与金融学院第72期发展对象、优秀员、党务工作小组成员。会计学学生党支部党建指导老师祝阁同志出席了本次教育课。

在教育课中,赵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运动始末、历史意义。在时代背景方面,赵老师总结了五点:一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对整个世界局势的影响;二是帝国主义之间的争夺,放松了对中国资本主义的控制,造成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迅速壮大;三是新文化运动对中国思想解放的影响;四是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是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给国人带来的亢奋感。

在五四运动始末方面,赵老师从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讲起,从5月4日北京学生在天安门的罢课游行6月5日上海工人罢工响应,斗争主力由学生转变为社会各阶层人士,运动中心由北京转向上海;最后,北洋政府迫于压力,罢免了曹、陆、章的职务,释放被捕学生,中国代表没有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基本取得成功。在历史意义方面,一是五四运动表现了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精神;二是五四运动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中国社会最广大的群众运动;三是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四是五四运动成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赵老师还讲到,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建国七十周年,这都是重要的纪念日,所以在今年我们更要了解当年的青年们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青年人的前途时刻与祖国的命运密切的联系在一起,我们要保持五四青年关心国家命运、希望国家振兴的光荣传统。对今天在座的同学来讲,最好的方式就是使自己成为在学习上精益求精、行为举止正派、为人低调、爱国爱得明白的人。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深入到人民大众去,与广大民众相结合,了解民生疾苦,维护民众利益。

对于本次教育课,有同志反映赵老师讲得非常好,让我们对五四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结合实际对我们提出了要求,使我们受益匪浅。其他同志也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思想主题教育课圆满结束。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