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防范风险,我们在行动——2019年暑期“三下乡”之“普金惠防”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叶志贤    2019-07-15    


 201974日至71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三下乡”团队——“普金惠防”团队,在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漳州开发区建设银行及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为凌波社区民众开展“普惠金融,防范风险”的普及宣传活动。

在实践活动前期,实践团队的成员来到凌波社区和大径社区进行踩点,与凌波社区居委会和大径村村委的工作人员,商讨能够在此展开的实践内容,同时也同具体负责人沟通协调了场地提供,设备提供及其他相关事宜,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活动安排与计划。同时,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漳州开发区建设银行,对接银行工作人员进行资料的搜集,视频制作,有关宣传内容的商定等。

 74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活动正式启动,首先开展的实践活动是“普惠金融知识,防范电信诈骗”的金融知识小课堂。“普金惠防”团队来到凌波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普惠金融知识,防范电信诈骗”的金融知识小课堂,内容有理财小知识,防范电信诈骗及第四套人民币的相关知识三部分。理财小知识部分简单的给社区的民众科普了金融的概念,把“收益越高,风险越大”的理财概念告诉社区居民,同时也介绍三种常见的理财方式: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而在防范电信诈骗部分,叶志贤同学利用开发区建设银行提供的“防范电信诈骗,保障财产安全”宣传页,并结合生活实际,生动地给在座的听众分析了十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最后在第四套人民币的相关知识部分,先是向在场群众介绍已经被停止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样式,并热情回答观众关于人民币收藏的相关问题,此活动以辨别真假人民币的相关知识作为结尾结束本次小课堂。

在本次小课堂结束后,“普金惠防”团队的队长罗猗接受采访表示:其实我们作为大一的学生,在相关专业的知识水平上或许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在社区做这样的小课堂,不仅能给居民起到科普的作用,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是互利共赢且非常有意义的。

接下来的几天,团队成员分小组进行金融知识的相关宣传及问卷调查收集。在活动开展期间,“普金惠防”团队每天早早来到凌波社区及大径村,在早市上品尝了本地的特色早餐之后,便开始上午的实践活动内容——走街串巷,为社区的居民分发漳州开发区建设银行提供的宣传手册。宣传手册包括《金融知识手册》,《关爱信用记录,保护个人信息》,《防范电信诈骗,保障财产安全》及《真假人民币辨别》等。 同时关于凌波社区周边商户的金融知识问卷调查也陆续开展,顶着炎炎夏日的团队成员出没在街头巷尾,汗流浃背,但商户们的热心填写让团队成员觉得炙热的阳光也温和许多,而一些商户更是同意实践成员在他们店里休息会,喝点水饮,给这闷热的天气带来一股清凉。

在实践活动的后期,实践队成员为表示对凌波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积极配合,在凌波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表演精心编排的小品。小品在表演上风趣而诙谐,讲述了骗子老王与小张行骗坑人,道德沦丧,害人终害己的故事,寓教于乐,让观众在娱乐中也能认识到当今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最后的现身说法更是将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方式科普给在座的观众,希望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将防范诈骗的知识分享给社区居民。

近两周的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实践团队在向凌波社区及大径村的居民和商户宣讲了相应的银行存款及贷款政策后,及时进行了回访,了解居民与商户对于之前的宣讲内容的掌握程度来验证我们实践活动的成效。从反馈的调查上,显示实践团队的付出让当地居民与商户有所收获的,这也得益于凌波社区居委会以及开发区建设银行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时间匆匆,短短十天的实践活动给“普金惠防”团队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也学习到许多书上所没有的知识,体验到人生不一样的风采。

据指导老师陈达洁介绍,该项活动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金融学学生党支部的立项内容之一,同时也是我院党总支与凌波社区党总支、开发区建设银行的共建活动之一,三方群策群力,实现资源互补,不仅让同学们深入基层,在实践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增长了才干,也让周边社区民众了解金融常识,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

至此,“普惠金融,防范风险,我们在行动”的实践活动告一段落。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