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教研周:丘筱文教授带来学术讲座“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适应”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高立洋     2019-07-16      浏览次数:189    

2019715日,我院有幸邀请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丘筱文为SAF带来一场主题为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适应的学术讲座。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金融风险及其风险的风险。丘教授深入浅出,举例阐述金融体系之内的某些乱象。他高屋建瓴,归纳了影响传统风险的主要规律,提炼出国际产业链转移、国际金融风暴和国际资本冲击等所导致的风险冲击路径。

第二部分为互联网金融的分化与反思。丘教授用众多实例指出在强监管下的时代特征下,互联网金融一边爆雷,一边繁荣发展。互联网金融通过渗透到不同的交易场景,一方面实现了跳出金融做金融,跳出资金做资金的创新,另一方面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全方位的冲击和崭新的合作机遇。

在第三部分,丘教授指出科技金融并未改变金融属性,而是通过科技进一步赋能金融业的发展。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拥有的牌照不同,受到的监管程度不尽相同。高科技应用带来金融效率、速度、维度的改变,对风险管理与监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最后,丘教授带来了风险管理与监管适应的建议。他指出风险管理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类别、不同目标和环境,进行识别和度量,从内外两个维度进行风控控制和缓释,进行全面风险管理。

讲座结束后,丘教授也殷切勉励各位学者,在经济学科发展日新月异的年代,站在学界的角度,为政界和业界在金融和会计领域的创新,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


附:

丘筱文先生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计算机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特聘客座教授,34年金融从业中,历任厦门市人民政府金融协调服务办公室主任、厦门市上市办公室主任、厦门市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主任、厦门人民银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处长,厦门市银行联合技术中心筹建办主任等职。

丘筱文先生对国际金融危机规律、国际产业链转移规律、金融逻辑(金融人思维规律)、国际资本流动规律、金融风险管理框架、金融监管层次架构、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矩阵、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解决方案、地方产业园区管理模式、新时代地方招商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研究与实践。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