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茶禅·猫仔茶小分队实践总结——茶禅一味雅俗共赏,“一带一路”茶韵绵长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     2019-07-24      浏览次数:21    


作为世界上最早种植茶叶的国家,以及当今茶叶作为世界重要原料作物的背景下,深入开发中国茶文化即是中国文化和东盟各国文化共同交流的桥梁,也是

撬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发展的撬杠。对中国同东盟各国的贸易交往及国际传播具有深刻意义和价值。

720日至23日,由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江思华老师带队、5名成员组成的会计与金融学院茶禅·猫仔茶小分队以“禅茶”作为主题,“茶都”安溪县为实践地,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

720日,队伍到达安溪县龙涓乡内灶村水云波茶叶合作社,与“青年创业先锋”陈敬敏先生进行了对“‘一带一路’背景下茶企业的发展”进行了访谈。

访谈过程中,陈敬敏先生介绍到其公司主要出口茶叶到东南亚地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提高茶叶品质十分重要,他还根据当地特色对茶产品进行多样化的深加工,有针对性地研发产品,向保健、功能食品等领域延伸。

随后,陈敬敏先生给我们展示新设计的一款茶叶包装,外包装采取三种不同图画,而三幅图画又可以组成一幅当地的山景图,有趣且吸引人,并且以茶包的形式方便了当今人快节奏的生活。同时,他集思广益,队伍向他提出了许多创新的点子,例如还可以在其中加入干花、糖等。

721日早上,队伍参观了陈敬敏先生的有机茶园。据其介绍,如今茶园采取“有机肥+配方肥”的技术模式,恢复土壤微生物菌落的多样性,改良土壤微生态环境,除此以外,还有茶树留高、梯壁留草、生物防治虫害等配套技术,致力于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茶园。凝望这一亩亩碧绿如染的茶园,让人也不禁感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天下午,队伍向凤山出发,一路上云雾缭绕,让人仿佛置身仙境之中。千年古刹凤山岩就坐落于凤山山腰,远远就能看到大门上“凤眼瞧四方恩沾万物,山花香九品惠及群生”的对联,凤山岩理事长向队伍讲述了凤山岩的历史背景以及禅茶的文化内涵,他说道,“茶禅一味”最初由宋代高僧圆悟提出,“茶”味实苦,但回甘,犹如僧人参破苦谛后的豁然开朗,而茶叶之悠香,又如僧人悟得真谛的欣然。

凤山观音禅茶,是凤山岩独有的禅茶,静下心来饮一杯禅茶,细细品味苦后甘来的滋味,也正是为了告诉世人,人生实苦,但只要努力拼搏,便能苦尽甘来。

722日,队伍对凤山岩周边的村庄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村民并不知晓禅茶,虽然从事茶叶生产的村民较多,却少有人在推广禅茶,而其最大的原因,也是寺庙宣传的力度太小,寺庙人力资源有限,对于禅茶的管理还未形成一个稳定规范的模式。

723日,队伍来到安溪县蓬莱镇清水岩。千百年来,在安溪,茶具有这样的灵性,被看作是凡间通向神灵的天梯,成为人与神沟通的媒介,是纳入神灵世界的一种表征。在清水岩,茶的这种涵义显得尤为突出。队伍首先跟从朱小姐进行了烧香参拜的仪式,随后,在游客服务中心咨询茶叶情况,了解到清水岩历年来香火旺盛,游客到此也会进行品茗,感受清水禅茶的魅力。当天下午,队员们与清水岩法师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清水禅茶的文化背景,还为队伍沏了早年清水祖师种植的三株甜茶。

傍晚,队伍到达金谷镇东阳村的茶园。走进茶农家里,参观了茶农的制茶机械。随后,茶农带领队员们上茶园,这里的茶园面积较大,但有一些是野茶。一路上,茶农跟队员们讲述他们当地的铁观音茶叶现状。

实践结束,茶禅·猫仔茶小分队总结到,以禅茶为代表的茶文化至今仍缺乏关注度,为了改善这一现象,就应该借助“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顺势而为,借助网络和新媒体技术,把茶文化进行全方位包装,变成符合中国风格,中国韵味的产品,通过技术平台推广至国际舞台,在认识和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同时也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形成新的“中国印象”,不断的推广具有“中国印象”茶文化,通过文化先行的方式,使得中国同各国文化之间形成合力沟通,在文化交流的背景下更好的促进经济和其他贸易的稳健发展。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