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青春扶贫美丽泰宁”实践队:用专业助力乡村振兴,用青春服务地方发展
   来源:嘉庚学院网站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7-29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由我院青年志愿者队组成的师生实践队于7月13日至21日赴泰宁县朱口镇,开展“弘扬百年五四精神,金融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是实践队在当地开展定点服务的第四年,活动内容涵盖扶贫走访、金融普及、乡村支教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旨在将高校服务地方长久化、稳定化,建立起长期有效的服务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次“青春扶贫 美丽泰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是为农村脱贫送去帮助,为建设美丽农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年力量。

进村入户访问座谈,聚焦朱口镇扶贫成果

7月15日至21日,为有效开展扶贫走访工作,实践队积极与朱口镇政府沟通、交流,举办座谈会,回访典型困难户。

在实践队与朱口镇扶贫办共同举办的座谈会上,扶贫办工作人员详细讲述了朱口镇的扶贫情况。通过扶贫办肖主任对具体困难户的案例分析和对多方面政策的讲解,实践队员更深入和全面地理解了当地的扶贫工作。

实践队在朱口镇团委的支持下选取了6户最具代表性的困难户进行访谈,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听取困难群众对于政府扶贫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此外,实践队还和当地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两家金融机构进行了沟通,了解本地金融机构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具体的政策、方法以及遇到的困难。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其共同寻找解决方法。

通过与群众、政府和金融机构的互动,实践队对朱口镇现阶段的扶贫工作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继续服务当地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

艺术墙绘展乡土文化,时代青年助乡村振兴

为大力支持朱口镇全域化写生旅游城市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7月17日,实践队来到黄厝村开展“艺术助力美丽乡村”主题活动。

队员们结合黄厝村特有的古韵文化,以古棋、农耕为元素设计墙绘,并在村落主干道的核心墙面上进行墙体彩绘。一墙一景,一景一文化,墙绘图案让黄厝村的青瓦白墙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次墙绘活动的重点在于发掘乡村之美,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保留住乡村山水生态原貌。实践队认为留住乡村原汁原味的文化气息,才能留住这份温柔而美丽的乡愁,建设一个让人向往的美丽农村。

发挥学科优势,助力支教扶贫

为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7月13日至21日,实践队在朱口镇团委的支持下开展“支教振兴乡村”主题活动。

实践队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将趣味金融知识融入支教课堂,不仅开设了旅游地理、传统文化、体育课、手工课、音乐课等趣味课程,还重点开设了金融基础知识、金融知识案例分析、预防金融诈骗三类金融知识课程。

金融知识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税收课堂为例,实践队介绍了税收的来源、发展和我国的税收体制,并以编排情景剧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税收的意义。

在趣味课堂中,实践队希望能够发掘童趣,扩展孩子们的思维,提升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在传统节日中体会历史神韵、在旅游地理里触摸五彩斑斓的世界、体育课洋溢青春的活力、手工课勾勒稚嫩的童真、音乐课奏响热情的旋律……实践队不仅希望能够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陪伴,还希望能够激发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青年一代在行动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开展,实践队在朱口镇开展了为期9天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对小学生进行金融知识课堂教育、对村民开展金融知识走访宣传以及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金融知识讲解。

实践队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的方式,调研了朱口镇村民对金融知识的了解程度,共计收到有效问卷467份,同时对村民不了解的地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在赶集当天,实践队进行了摆摊宣传,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为现场村民讲解了非法集资的危害及朱口镇正在推行的金融惠民政策。

实践队还邀请了国信证券三明营业部经理陈亮,为朱口镇的干部们举办了防范金融诈骗讲座。

在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实践队员们还奔赴朱口镇音山三盛希望小学,将在“书愿之音”活动中收集到的文具、生活用品等,捐赠给希望小学。这也是实践队与音山希望小学的长期定点公益活动。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