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嘉庚之星刘鹏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金融学学生党支部   作者:刘鹏州   2020-01-17    

刘鹏州,男,汉族,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目前担任班级团支书、校学生党员服务中心主席、厦门大学第九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编辑委员会副主编、会计与金融学院金融学学生第二党支部工作组成员等。

我深知在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在学生组织中参加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组织、沟通和协调的能力。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党团活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热心公益事业,勇于创新创造,努力在各方面锻炼自己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进入大学后,我努力适应大学不同的学习模式,在保持较好成绩的同时争取进步,四次获得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我在大一时加入了会计与金融学院团总支实践部,能够在组织中积极工作,在撰写策划书、拉赞助、办活动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提高,在学期总结中获评“优秀干事”称号。在之后的几个学期,我先后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三好学生”“学生党员服务中心优秀部长”等称号,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庆杯”征文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我,还获得了会计与金融学院第二届田径运动会男子800米第二名、会计与金融学院第三届田径运动会男子1000米第五名的成绩。

在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党务助理,开始接触学校的党建宣传工作。后来,我竞选了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宣传部副部长,开始撰写一些学校党建活动新闻稿,并参与学校官方党建公众号“嘉园党建”的运营管理和推文编辑工作。在组织工作的近两年来,撰写了活动稿、会议稿、采访稿和征文等各类新闻稿件近30篇,累计四万余字,二十余篇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网、学工网、党建思政网等平台上发布,部分作品在嘉庚学院的《教工之嘉》刊物上发表。我在组织工作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使我的入党信念更加坚定。2018年暑假,我与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同学们一起赴宁德古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团队获评省级重点团队。

我从小成长在闽西革命老区——长汀,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使我对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所作出的牺牲和努力心怀敬意与感激。因此,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是我努力实现的目标。刚入学后不久,年满十八周岁的我向学院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间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团活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学院微党课节目评选时,我根据自己对厦门大学在长汀的办学历史的了解,撰写了歌颂这一伟大历史的情景剧《忆南强》剧本并导演了这一节目,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代表金融学学生党支部获得了会计与金融学院第一届“微党课”决赛一等奖。随后,在嘉庚微党课之建党97周年专场和2018级新生入党公开课等场合表演。顺利通过第72期党校考核后,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更加全面地参与到党支部工作当中。

在美丽的嘉庚学院学习,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正在各项创新的制度中得到落实,我也希望能够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校作出贡献。2017年,美丽的嘉园迎来了十五周年校庆,我创作了一首题为《念奴娇·嘉庚颂》的词献礼校庆,有幸在“校庆杯”征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后来我很荣幸参与起草《关于争做新时代嘉庚新学子的倡议书》这一份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我感受到我能够运用文字写作能力为学校多做有意义的事。

大二上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厦门大学第九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的选拔公告,这是厦大马研班第一次面向嘉庚学院选拔学员。在进一步了解了这一个先进集体后,我相信这是能够与厦门大学的优秀同学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难得机会。顺利通过几轮笔试和面试后,我如愿成为厦大第九期马研班学员。在这个优秀的集体里,我深感自己应该为这个集体作出一份来自嘉庚学子的贡献。我竞选了编辑委员会副主编的职务,参与厦大马研班官方公众号的管理和推文编辑工作,累计编辑推文数十篇。此外,我也积极参与厦大马研班的课题调研、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世界读书日图书义卖等活动。

大二下学期,我开始在创新创业方面尝试进一步锻炼自己。我与来自不同院系和专业的志同道合的同学们组成了共同努力奋斗的团队。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我在创新创业竞赛方面获得了一系列成果,如: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我所在团队的作品《关不掉抖音,究竟是谁的错?——短视频视阈下网络新生代群体文化堕落现状的探究》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创造了我校代表队在“挑战杯”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我所在的团队也在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此外,我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8-2019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也获得省级立项。

2019年暑假,我所在的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同时也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实践服务活动。我撰写的几篇新闻稿件,在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光明校园传媒、共青团中央等国家权威媒体和平台上发表,增加了团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组织中发挥专长、在入党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顺利成为厦大马研班面向嘉庚学院选拔的第一批学员、在创新创业上有所收获,这些都将成为我的大学生活的宝贵经历。

越努力,越幸运!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在校园里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同时践行嘉庚精神,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篇章!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