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择业“三忌”,你get了吗?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郑琳琳     2020-03-31      浏览次数:27    

大学生就业,既衡量高校的教育成果,又再一次地检验“知识改变命运”这个命题,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疫情之下,大学生的就业之路布满荆棘,相比以往更加坎坷,辅导员们啃下这块硬骨头需要更多的智慧。要就业,先择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是顺利就业的关键。

忌“围城效应”,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职业选择中的“围城效应”普遍存在,这是人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体现,但长期“朝三暮四”,总觉得别人的工作更好,那真是对他人工作真实状态的误读。

从城市选择来说,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幸福感就一定比二三线城市的高吗,那为何会有“逃离北上广”的社会现象?从行业来说,IT行业好过房地产,建筑业好过金融业,媒体业好过农业?再从职业的角度,老师好过医生,公务员好过自由职业者,律师好过会计?

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对各个城市、行业、职业的体验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的学生可以深入了解一下他人的工作,再问问自己的初心,哪种职业才是自己真正向往且愿意为之付出和奋斗。

因而,对别人的工作不盲目崇拜,对自己的现状不妄自菲薄,明白“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才是正确的择业态度。

忌“眼高手低”,宜脚踏实地再仰望星空

我曾经给大四的毕业生开过“职业生涯拍卖会”,以拍卖会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进行择业的自我探索,有意思的是,不少学生都选择了“钱多事少离家近”这个项目来进行竞拍,且纷纷表示这是最理想的工作状态。

这样的择业观让我有些忧虑,我们工作过的人都知道,这只是一个“遥远的理想”,“可远观,不可亵玩焉”。请我们的学生走出象牙塔,去看看真实的世界:在单位里,刚入职的应届生往往是地位最低,薪酬最少,活脱脱一台“重活、累活、没人干的活”的收割机!

在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在职场,“以效益为中心”,这也是很多学生毕业之后怀念校园生活的原因。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及时调整心态,认清现实,接受现实,提高抗压能力。

不要抱怨,不要攀比,请记住,无论你做什么都是在学习,你一定要经受住辛劳的基层锻炼才能淬炼成钢、破茧成蝶。请先脚踏实地接重活,再仰望星空谈理想。

忌“盲目自卑”,岗位匹配度才是王道

择业,其实是单位和学生“互选”的双选过程,单位和学生是平等对话的姿态,学生不可眼高手低,同时不要盲目自卑。

有些学生可能会觉得与其他竞争者相比,自己没有“985”、“211”的学历背景,没有一份漂亮且优秀的简历,没有张嘴就来的英语口语......我想说,这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你匹配吗?

做业务的,需要有营销才能的人,不一定得是“985”、“211”学校毕业的;做律师,需要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再优秀的简历,没有通过司法考试也无用武之地;国内的私企,没有涉及外贸业务的,流利的英语并不会为应聘者加分。

所以,只要你高度匹配了你应聘的岗位,你就是最优秀的!明白了这一点,你在择业的时候可以少做很多无用功,而将求职精力放在你最适合的岗位上,求职成功率也会大大提升。

疫情之下的“就业战”,虽“步履维艰”,却更需“砥砺前行”。针对目前的就业形势,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举措来拓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

为更好满足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需求,人社部近期启动实施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开展百日服务攻坚,推送千万岗位,专门设置了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提供职业指导“云课堂”等服务,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我们的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政策利好和就业服务,结合自己的情况,打赢这场“就业战”。

著名企业家马云曾说,员工离职,要么钱给少了,要么心不在了,一个关乎工作待遇,属于物质基础,另一个关乎工作感受,属于上层建筑。如果二者都满足,自然是最好的,如果没有,我想每个学生的处境不同,对工作的需求、侧重点也会不同,我们的学生可以“且行且珍惜”,“骑驴找马”,步步为营,先保证“毕业不失业”,再谋“长足发展”。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