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生党支部携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会成功举办“百年如一·初心永恒”演讲比赛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刘小雅 林嘉雨   2021-05-21    

为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深入党史学习教育,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会、财税学生党支部联合承办的“百年如一·初心永恒”演讲比赛决赛于5月19日中午12:30在经管大楼201大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特邀老师有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甘友成老师、学工组副组长祝阁老师、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黄秀梅老师、陈亚鹏老师、龚学峰老师、张士超老师、洪伟强老师、何善生老师、胡月老师、米岚老师、郑翊君老师。在经历初赛的激烈比拼后,有五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在主持人高强和侯雨含简要的开场白后,决赛拉开帷幕。为了引领大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各专业的汪辰蔚、侯慧雯、米兰、郑韵、陈欣这五位同学依次上台,围绕“百年情,情牵厦大魂;学子心,心怀嘉园梦”进行演讲。

汪辰蔚同学讲述了被毛泽东主席赞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厦门大学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事迹,再现陈嘉庚先生“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宁使企业收盘,绝不停办学校”的历史场景。在即兴演讲中,汪同学以“红船精神——南湖之畔,红船摇曳,马列铸就铁锤镰”为主题,呕歌了伟大的红船精神,并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我国发展的指引性作用,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一树林,一汪湖,一条隧道,一蔓青藤,侯慧雯同学以这些意象展现了嘉庚学院的秀美风景和人文底蕴,以自己的所思所感体现了嘉庚学院对学子的关爱,以学生为中心,提供自由广阔的平台,实现自我精神的独立与完整。侯同学的即兴演讲主题是“卫国抗敌——抗美援朝,一战成名,谁敢欺我中华郎”,致敬革命先烈,体现中华民族的气节。

“千帆万木,花开不败”,米兰同学讲述林文庆、鲁迅、萨本栋、余光中等人对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由奠基到传承再到继承的过程,其间展现了百折不挠,家国大义的民族精神。“改革开放——春天故事,气壮山河,天翻地覆慨而慷”,米同学的即兴演讲将我们带回1978年那段岁月,追寻先辈的足迹,开创中国的新时代。

郑韵同学从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来讲述其含义,“自强不息”是养就浩然之气,“止于至善”是坚持始终如一。从校训中理解做人的根本,以人为本,提升自我,才能做到知行合一。郑同学的即兴演讲主题是“扶贫小康——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固守初心笑声扬”,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欣同学的演讲讲述了厦门大学在百年岁月中风雨兼程造就传承的嘉庚精神,嘉庚精神是厦门大学发展史上不可缺失的且无可撼动的,它使鲁迅先生亲手写就的“厦门大学”更加熠熠生辉。在即兴演讲中,陈同学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呼吁当代青年要为个人价值,国家事业的实现而奋斗。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由米兰同学摘得桂冠,郑韵同学荣获二等奖,汪辰蔚同学荣获三等奖,陈欣、侯慧雯同学荣获优秀奖。

每一位参赛者精心准备的演讲都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引发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比赛期间,参赛者们结合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美好的视听盛宴。他们的演讲增强了青年学子们要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坚定地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牢记了我们要固守初心、未来进入社会要为祖国建设增添一砖一瓦的美好信念。

在比赛落幕之际,甘有成老师点评了五位选手的精彩演讲,赞赏了他们各有千秋,从五个选手身上,都为观众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展现了嘉园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甘有成老师还为演讲比赛提出了指导,他指出,在充分利用辅助工具,如:PPT、背景音乐等的基础上,还要控制好情绪与情感的转换、内容表达的准确性、要克服比赛时紧张情绪,做到收放自如,才能更好地展示出自己最自信最美丽的一面。最后,他呼吁我们要珍惜校园时光,要不断丰富完善自我,在党史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学会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至此,会计与金融学院“百年如一·初心永恒”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