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赴“芝山红楼”及片仔癀博物馆参观学习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   作者:胡绘明 叶志贤   2021-07-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学院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28日,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职工赴漳州“芝山红楼”(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和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漳州片仔癀总部博物馆参观学习。

通过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介绍,全院教职工了解到在1932年4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后,红楼便成为当时毛主席居住和工作的地方,除此之外,进漳红军也曾多次在这里举行重要会议和活动。几经整修更名,20世纪90年代初,红楼被正式命名为“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馆内不仅展示了红军攻克漳州的图表、文稿、遗址照片和人物肖像,还复原毛主席临时居所等场景以及闽南地区革命活动的党史资料,真实再现和颂扬一代伟人以及无数革命先驱的历史功绩。

地处闽南金三角的漳州片仔癀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闻名遐迩的中华老字号。片仔癀采用上等的麝香、天然牛黄、田七、蛇胆等名贵中药,炼制成药锭,专治热毒肿痛,跌打损伤,疗效显著,口服外敷均可,且因其“一片即可退癀”而得名“片仔癀”。一代又一代的“片仔癀人”坚守“务实、包容、创新、发展”的理念,现今已发展为以医药制造、研发为主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当下市值已超1500亿。片仔癀公司名下拥有1家研究院、35家控股子公司、7家参股公司,经营6大品类、470多个产品系列,在全国7个省、直辖市建立23个科研、生产和药材基地,成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之余,中成药单品种出口也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第一,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符号代表之一。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广大教职工们受益匪浅,踊跃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

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总支组织委员、专任教师张天敏: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的馆藏丰富,既有闽南地区革命活动的大量党史资料,又有红军攻克漳州照片、红军战利品、宣传品和游击队使用过的武器、袖章等实物,还有毛泽东当年工作生活用品,结合讲解员的讲解,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代伟人和无数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在这个过程中我虽然深处清凉舒适的室内,但内心却像烈日一样火热激动。身处红楼,我仿佛置身于当时团结一致、不畏艰难、坚持战斗直至胜利的场景之中,亲耳听到了枪炮声呐喊声号角声,亲眼看到了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身影,亲身经历了取得胜利战果辉煌的振奋人心!在取得胜利后,毛泽东主席在红楼居住一个多月,很多重要决策在这里做出,这座小楼是革命历史的见证,是伟人和无数革命者荣誉的见证,是党和国家不断前进的见证。这次参观,于我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令我对革命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会铭记这一天,会记住芝山红楼承载的历史带给我的震撼,这些深刻感受会一直激励我在教书育人的路上阔步前行!

会计与金融学院工会主席、副教授黄洁: 芝山红楼如今无疑已经成为漳州的红色地标,探访红楼重温红军进漳的足迹,也让我对这段红色历史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体会,瞻仰红楼,倍感激励,前进的动力更足了。

百年片仔癀,不仅是漳州之光,更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此次参观片仔癀博物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的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传承经典、勇于创新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责任!

教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专任教师邓良华: 烈日炎炎,我们来到芝山红楼,参观毛主席攻克漳州纪念馆,仿佛又回到炮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依稀间好似看到广大红军战士在毛主席的指挥下,不畏牺牲,奋勇向前,千里奔袭,缴获百万银元,获得伟大的胜利。通过学习这段惊心动魄的党史,我们在当代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与发扬红军革命精神,并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专任教师张青:此次全院到芝山红楼进行参访学习,颇有感触。伟人的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不论时隔多久,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在漳州留下的英勇足迹,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历史会深深刻画战士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以及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们是真正的优秀革命先锋!

除此之外,在片仔癀博物馆中,我们还系统的了解到片仔癀企业的发展历史。通过此次的参访,不仅学习了相关药材知识,还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和感受中华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对片仔癀的企业文化和制药风采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个品牌的发展需要紧紧跟随时代前进的步伐,片仔癀企业的长期发展和较高的品牌价值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企业创新进步以及诚信务实的精神。非常感谢组织安排的参访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专任教师陈秋霞:今天会计与金融学院同仁们一起参观芝山红楼,通过红楼中七个展厅的陈列展览学习,身临其境地学习毛主席当年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的历史进程,目睹了革命历史文物以及历史照片等,并实地参访了毛主席当年工作、起居的生活场景,不仅丰富了我本人的党史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红军精神一直都在,也必须要继续发扬光大。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专任教师王俊:芝山红楼是毛主席当年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的旧址,是当年毛主席居住和办公的地方,它见证了一代伟人和无数革命先驱的伟绩,是漳州人民心中的丰碑。虽时隔多年,但今日有幸前来参观,心中仍然热血沸腾。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资源,也是毛主席和红军留给漳州人民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会计学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祝阁:7月28日下午跟随我院老师一起参观漳州芝山红楼有很深的感悟。1932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在毛主席率领下,一举攻克漳州,取得红军战斗史上的重大胜利,为中国革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国工农红军在漳州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也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漳州人民心中的丰碑。红军的革命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一定回去讲好红军精神,宣传好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而后参观的漳州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博物馆,让我对片仔癀的历史及其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近几年,这个公司能够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是离不开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公司“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航企业文明建设,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这让我感受到党领导的伟大,只要始终跟党走,各行各业都可以做出自己的突出业绩。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辅导员米岚:穿梭在场馆间,追寻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足迹,瞻仰似红旗、似尖刀的纪念碑,是一次别样的体验。党史学习能促进我们在“学”与“思”中不断笃定前行,不畏艰难险阻,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我们寻访铸魂之路,也是重温红色历史的重要意义,更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毕生追寻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通过本次的参观学习,相信会计与金融学院全体教职工都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初心使命、感受责任担当,用更加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年的教学!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