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伟大战争胜利,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叶志贤 何善生   2021-10-19    

铭记伟大战争胜利,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观看《长津湖》

百废待兴,举步维艰,这是新中国成立时真实背景写照。71年前,在国家亟需恢复,人民渴望和平的时间节点上,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党和政府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伟大战争胜利,弘扬抗美援朝精神,10月15日中午12时30分,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教职工及各学生党支部成员观看影片《长津湖》。

《长津湖》这部影片从抗美援朝战争战局的宏观形势展开,微观聚焦到七连的行军轨迹,讲述了七连战士迅速归队、紧急入朝、接受任务、行军、护送电台、与美军的遭遇战以及最终抵达长津湖的伏击战。这一路上充满了几乎不可想象的种种艰险悬念:敌机的空中轰炸,零下40°的严寒天气,冰天雪地,昼伏夜行,没有棉衣,每天只有几个冻硬了的土豆,条件之艰苦,任务之艰巨,这是对人的生命极限和意志极限的考验。志愿军战士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完成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穿插作战任务,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全歼美军王牌北极熊团,重挫美军精锐陆战一师,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

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观影活动结束后,师生们不仅从中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更被其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所感召。

教师党员赵大坤动情说道,“千里万里,多少英烈远离家乡,承载着薪火传承的祝愿;炮营七连,多少战士踏雪疾行,满怀着冲锋陷阵的斗志;召之即来,多少目光远望山川,凝聚着志愿将士的寄托;隐蔽固守,多少意志铸成冰雕,映射着战必向前的决心。鸭绿江畔,我的故乡,多少次沿江而行,多少次听你诉说。你舍不得那些年轻的生命,又坚毅地不会退让半步;你讲不尽那些鏖战的场景,又殷切地不忘警示后人;你唤不醒那些沉眠的勇士,就致力于扶灵归乡;你抚不平那些无尽的忧伤,就竭虑于提振民志。小时候,只知道姥爷的腿脚是微跛的,却未深知正是他们舍小家卫国家,换得我们童年安乐。稍长些,只知道军人的荣耀是伟大的,却未深知正是他们带吴钩守边州,换得我们安享太平。生逢盛世,更不能忘却英烈们曾经遥涉大川,开国用命。我们应当谨记那份仁师何惧的气魄,那份取义忘旋的坚韧。泪目中,心暗坚,惟有奋进争先扬起斗志,勤竞修行表明决意,才能告慰英魂所愿。”之后,赵老师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到:

个十百千万

承载着多少薪火传承的祝愿

师旅营连排

穿插着多少冲锋陷阵的斗志

海江河湖渠

凝聚着多少志愿英烈的寄托

冰雪霜霏露

映射着多少战必向前的决意

我辈生逢盛世

再忆旷世鏖战

事温恤遂祝愿

必奋进扬斗志

当精诚慰寄托

务勤竞表决意

教师党员胡绘明谈到自己的观影感受时提到,影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伍千里带领百名士兵徒步前进到达战场时,为了躲避美国的巡查飞机,他们躺在一堆石头上面,假装死人纹丝不动。美国人的两架飞机不停的在上方飞行巡视,由于没有发现敌人,他们为了一己之乐,便在他们以为是“尸体”的地方扫射。此时,伍千里眼看着身边的战士被炸死,内心十分难受,但为了避免被发现,战士们遵守纪律,只能痛苦忍受。另一个是最后的场景,在美国军队误以为是敌人时,他们走近一看,竟然是冻死在山上潜伏的中国士兵。当我看到那一个个被冻僵的士兵端着步枪趴在雪地上时,在忍受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天气下,他们甘愿化成冰雕,也丝毫不愿退缩,这种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全部来自烈士们对于和平的热爱,他们希望以后不要再打仗,为后人赢得美好的生活。正如电影中美军首领所说:“面对如此有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打败他们”。观影后,我的心情十分沉重而悲痛。我们一定要珍惜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和稳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避免后人重蹈覆辙。

教师党员张丽丽表示,电影《长津湖》虽然只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一场战役,但是通过电影,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震撼,震撼这场战争的残酷,震撼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无畏,震撼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这是一场极不对等的战争,但是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勇气、力量、智慧战胜了美军的物质优势,粉粹了敌军对这场战争的幻想,打败了一百多年来西方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这是新中国通过抗美援朝宣示的价值观!

辅导员李霁谈到,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想我和大家一样都是首先被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景象所震撼,但是在通过主线人物伍万里的成长过程,我逐渐发现,一个渔村顽童伍万里,在志愿军队伍中逐渐从一个的不懂规矩的愣头青,成长为志愿军第七穿插连第677名战士,正是一名又一名视死如归的志愿军战士,拥有着保卫祖国,中国领土不可侵犯的决心与信念,使得我们志愿军众志成城,英勇抗战,最后凝聚成一支又一支有着钢铁意志不可战胜的连队,为抗美援朝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电影中,志愿军为了更好地伏击敌人,抢占高地,在冰天雪地的山崖上埋伏数日后,纹丝不动,集体被冻成冰雕也不乱阵型令我印象深刻,更令美国士兵胆寒和敬佩,虽然美军第一师最终突围撤退成功,但他们依旧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国志愿军赢得敌人敬畏的同时,更让他们知道了我们志愿军战士的英勇以及不可战胜。回顾《长津湖》这部电影,再看我们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国旗护卫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北方出发,铿锵迈出100步举行升国旗的仪式,自豪感、敬佩感、自信心油然而生,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我们百年来一代一代老英雄的开路下;在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郑雨欣谈到:“《长津湖》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场景是梅生跟连长说女儿问他为什么要打仗,他说如果这一代不打仗,下一代就得打了。如今我们生活在的和平年代是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相信党,跟随党,共同守护祖国的安定!”“《长津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长津湖的酷寒地带,毫无准备、几乎是仓促应战的志愿军将士在数九寒冬里,穿着薄薄的单衣单裤,吃着干硬的炒面,抓一团雪塞在嘴里,手里拿的是极其简陋的武器装备,以大无畏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一次次向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发起冲锋,杀出了中国军人威风,让敌人闻风丧胆。”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欧静怡如是说。

财税学生党支部吴婷婷分享到:“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一年之际,美国政府却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严重威胁了我国边境居民的生命安全。美军飞机肆意侵入中国领空进行轰炸,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捍卫祖国的和平,为了身后的百姓,他们直面美军,不畏强敌,以弱克强,迎来这一场反抗侵略斗争的胜利。而我们生活在幸福的二十一世纪,很难想象这些英雄经历了哪些困难,他们食不饱、穿不暖、条件落后,但他们坚定的意志,铸就了压倒一切敌人的抗争史。岁月吹散了战争的硝烟,但我们要铭记历史,永远记住那些‘最可爱的人’。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今日之中国已不复昔日落后破败之境,今日之中国更非昔日东亚病夫之国,抗美援朝精神更在时代变迁中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的奋进路途上,我们更要在党史中汲取经验和成长的力量,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