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网络购票诈骗知多少(五)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何善生   2021-12-21    

春节的脚步临近,寒假即将到来,又到了返乡买票的季节,网络购票给大家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骗子提供了“发财”的机会。在此,我们总结了几种常见的网络购票诈骗形式,提醒大家谨防网络购票诈骗。

一、银行卡密码诈骗

“客服”以种种理由要求旅客向指定账户付款,或利用购票者对网上支付不熟悉的特点,骗其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窃取这些信息后盗取卡内的存款,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

二、车票保证金诈骗

“客服”要求先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后才能出票,然后利用旅客急于拿到票的迫切心理,以种种理由诱使追加订金或保证金。

三、车票汇款诈骗

“客服”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正规网站提供的第三方安全支付,或假冒火车站内部工作人员等骗其直接汇款到个人账户。

四、手机改号诈骗

以购票成功、“快递员”上门送票为手段,假意约见旅客在某地见面给票,同时又要求旅客的亲友在银行门口等待,接到电话再汇款。随后,通过“来电任意显软件”冒充旅客的手机号给其亲友打电话让其汇款,利用旅客尚未与亲友进行联系的时间差骗取汇款。

那么,如何预防网络购票诈骗?

1、认准铁道部网络购买火车票官方网址www.12306.cn,直接下载铁路12306APP,以免在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后误入钓鱼网站。

2、不要相信所谓超低价、团购价火车票的宣传,慎拨网站上搜索到的400或95013开头且较长的“客服”电话号码。

3、警惕在互联网上发布的虚假订票信息。有些客户由于急切购票,病急乱投医,正中诈骗分子下怀,导致财产损失。

4、警惕钓鱼网站。犯罪分子利用各种手段,将虚假网站包装成正规网站,引诱受害者转账,此类网络诈骗行为技术含量高、隐蔽性强,受害人辨认区别难度大、被骗概率高。

5、警惕以打折、转让“火车票”为诱饵进行的诈骗。打折、转让“火车票”欺诈行为一般在各大网页醒目位置发布车票的打折、转让广告,然后以低价、货到付款为诱饵骗取顾客信任。此被骗行为的结果就是,在汇出票款后收不到车票,或收到车票却在车站检票时被告知是假票,既耽误了行程,又损失了钱财。

6、切记抢票软件是个坑。在网购火车票掀起热潮之时,病毒、木马制造者也参与进来。近期,网络上突然出现了不少抢票软件,购买之后可一键抢票,售价在1元至200元不等,据说专订各种“疑难杂票”。实际上,这些软件非常不靠谱,且暗藏杀机,有人称,下载软件后挂网半天依然登录不了购票网站,更有人一打开软件,就导致电脑中毒。订购火车票需录入乘车人真实姓名和证件信息,万一使用的抢票软件植入恶意代码,极可能导致购票者财物两空。

正规网站一般支持网银或支付宝在线支付,而需要去atm机给个人账号付款的,一般都是骗子。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