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泉州研学--总支组织党员前往泉州开展研学活动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龚学峰   2023-12-01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在没有电气的时代,西方城市到了夜晚都是一片漆黑。1271年,一位叫雅各·德安科纳的意大利人来到闽南一带,当即被“亮瞎了眼”。他在著作《光明之城》描述道:“街上油灯火把灯火通明,晚上这个城市被映得灿烂夺目,多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它。”泉州,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作为联合国认定的世界遗产,它的文化遗产,是十分有烟火味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信仰的寺庙、造像、古塔、石刻,和谐融入到古城日常的烟火气中,沉淀为“半城烟火半城仙”的独特气质。南宋的朱熹来到泉州,都忍不住惊叹:“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于2023年11月25日、26日组织党员教师及其他教职工前往泉州进行参观学习及现场教学活动,先后参观了晋江的围头村、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和崇武古城、红军庙等,深入体验了闽台滨海乡村文化和丰富的革命历史。

首先来到的是泉州晋江市金井镇下辖村围头村,围头村是历史上著名的“八 ·二三”炮战的主战场。大家亲身感受“八 ·二三”炮战十二大遗址、十个防炮洞及文明实践站图片展,认识到战争无情,和平无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国家和平统一,共同促进民族繁荣。

随后大家来到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在博物馆内,通过大量的文物和图片了解了泉州华侨们在海外的奋斗历程和他们对祖国的深深眷恋。这些展品让现场的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华侨们的爱国情怀和对家乡的思念。大家感受到泉州籍华侨华人移民海外、异域创业、回报家乡的完整历史,通过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大家深深体会到华侨华人“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华侨精神。参访结束后,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龚学峰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泉州:一座海丝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微党课,并带领大家深入泉州街头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及世遗典型地,引发大家关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让青年一代喜欢和推崇,坚定文化自信”及“从蟳埔一朵花的流行读懂泉州的乡村振兴路”的思考。

第二天,大家前往国防教育基地—崇武古城、解放军烈士庙参观学习。崇武古城内外的30多处分别始建于宋、明、清,后经修葺延续至今的宫庙庵堂等古建筑遗存,记载着崇武古城这座抗击外夷以及千百年间崇武人民奋斗前进艰辛创业的历史。解放军烈士庙,更让大家感受到军民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党员及老师们对闽台滨海乡村文化和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围头村的古朴与宁静、华侨历史博物馆的丰富内容以及崇武古城的厚重历史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闽台两地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的红色传统,坚定了文化自信。在共同的文化体验中,党员及老师们互相学习、交流心得,更加深入地了解彼此。这种团队精神的凝聚将成为推动会计与金融学院今后的工作持续进步的动力源泉。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的征程中,聚焦立德树人中心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为推动学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