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领袖:校主陈嘉庚
   来源:     撰稿:     2016-08-24      浏览次数:234    

他,17岁远离故土,随父经商,秉持诚信和毅力,创办实业,开拓市场,成为东南亚工商巨子,一代橡胶大王。

  他,一生勤俭,身上的现款不超过5元,却坚信“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终其一生,倾资办学多达118所,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千古一人”。

  他,在抗战的烽火燃起后,组织并领导“南侨总会”,倾其所能,支援祖国抗日。从卢沟桥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的4年半期间,共组织南洋华侨捐献约15亿元。他既是华侨利益的捍卫者和代言人,更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面旗帜。

  他,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回国定居,致力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鼓励华侨支持家乡建设,积极推进华侨爱国大团结,努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他,1961年8月1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临终前将国内存款全部捐出,他的灵柩从北京运至集美鳌园的时候,万人夹道,与他告别。

  他,已经超越了有限的88个春秋,他的精神已经远远超过了国界,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

  他,就是校主陈嘉庚。

  1921年,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亲自选择校址、校长,主持建筑校舍,以及高薪聘请师资等,设文、理、法、商、教育5院17系,为海内外培养高等人才。尽管时遇世界经济危机,企业经营未能转机,他仍多方筹措校费,百折不挠维持办学。1932年,当外国财团答应以停止支持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校为条件保护其企业经营,即遭他断然拒绝。直至1937年春无力支撑,遂无条件地将厦门大学献给政府。厦门大学改为“国立”后,他依然极为关注其发展。1940年回国慰问期间,还特地到迁往内地长汀的学校视察;1949年归国亦来校访问;1952年定居集美后,仍继续募资、筹划扩建学校规模。在嘉庚先生的影响下,他的女婿、弟弟也都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办学。陈嘉庚先生不但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而且他具有卓越的教育思想,提倡学生要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全面发展,倡办职业技术教育,高度重视师范教育,以及重视校长、教师在办学中的决定作用,等等。

  90年来,嘉庚事迹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厦大学子;90年来,嘉庚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厦大人。“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谁欤操钥发其藏?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乎!南方之强!自强!自强!人生何茫茫!谁欤普渡驾慈航?鹭江深且长,充吾爱于无疆。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乎!南方之强!”

  当厦大校歌回荡在厦大校园的上空时,所有的厦大学子一起仰望星空,那里有我们向往的光辉。是的,南方之强,是所有厦大人的骄傲,我们将携手为祖国的明天,像嘉庚先生一样燃烧我们炽热的青春。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