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术大咖张国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     2018-06-28      浏览次数:1232    


2018627日上午,著名的财务金融学教授张国平博士莅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开展了一场关于资产定价及公司金融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On Using Risk-Neutral Probabilities to Price Assets(资产定价中风险中性概率的运用)”,主要探讨资产定价过程中,如何运用风险中性概率模型以及对该模型提出挑战的真实世界概率模型。

会计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苏锦俊出席讲座。此外,我院及管理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众多专任教师也到现场参与了交流学习。



本次讲座由我院吕得成老师主持。张国平教授以投掷硬币获得正反面的概率及相应的收益的例子作为开场白,生动形象的阐述了金融工程当中最核心的学术议题——资产定价的相关理论。张国平教授利用二项情形下的套利定理,证明了假设没有交易成本和无套利的情况下,在一个完整的市场中,对于任何资产,当前现货价格是无风险利率及未来可能的价格及其概率的函数。这些概率是现实世界的概率,而不是所谓的风险中性概率。

随后,张国平教授进一步论证并对金融学中著名的MM定理的相关议题提出了学术挑战。根据真实世界的概率,可以看出,债务权益比率的变化不会影响杠杆公司的预期权益收益率。这些研究结果驳斥了Modigliani Miller的第二个命题,即杠杆公司的股权预期收益率会随着债务股本比率增长而成比例增长。



最后,张教授还特别分享了他的科研历程和经验体会。他指出,做学术首先不应该过度迷信所谓权威、大牛,而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并对学术权威提出挑战;其次,做科研要全身投入,坚持不懈的研究,对某一学术问题长期不懈的研究才能获得高质量的成果。第三,要多读经典著作,不要在质量不高的著作中浪费太多时间;第四,积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学术方向;第五,要学会接受论文投稿被拒绝,有了积累才能让文章发表地更顺利;第六,做科研的过程中,要摆正心态,并有耐心,不断完善自我;第七,除了教学,老师们也要随时了解学科前沿动态,一方面有助于科研,另一方面也对教学有益。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活跃了我院的科研氛围,激发了专任教师进行学术研究的动力与潜力,增强了相关学科各学院专任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整体学术科研水平起到了有利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张国平教授,1986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财务金融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微观经济学,目前已在著名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先后发表十余篇论文,并著有四本财务金融学与微观经济学专著。

张教授拥有十余年公司企业经验,也曾任台湾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学系系主任(创系系主任)、经济系系主任,西安交大银行信息管理系名誉系主任,协助成立金融工程系。

目前担任西安交大、北京大学、日本筑波大学 (Tsukuba University)、美国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客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在全球尤其是华人地区金融学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声望。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