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会金人的担当与作为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2020-02-14      浏览次数:280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号召广大会金师生积极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测,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这期间,校内外的会金师、校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学院“服务到位、勇于担当”的核心价值,更突出体现了新时代党员的先锋模范、教师的责任奉献、青年团员的担当作为。


辅导员、金融学生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何善生:为疫情防控而战斗

右一为辅导员何善生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此刻肩上的责任,国家有难,人民有难,党员不上,谁上?发挥‘守门员’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能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我感到很自豪,这正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价值所在。”何善生同志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积极响应老家村委号召,加入党员志愿服务小组,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在入村口认真做好人员排查工作,给村民测量体温并做好出入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及出入通行证,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导。将防输入、防扩散工作落实到每个村民中。同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村民舆论引导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他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强大的中国力量的激励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一首自创的《武汉加油》正是他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

一朝封城定人心,众志成城把关过。守得云开见青天,除去新冠迎朝阳。

武略文韬华与夏,汉河楚界战疫情。加鞭快马只为你,油然而生敬与情。


教师党员、会金院校友李倩:关爱学生,网上直播消除学生紧张、无聊情绪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积极响应宅家抗疫的号召,时间久了就难免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李倩老师就想到用时下流下的直播方式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交流。

几天来,她在直播间与同学们敞开心扉的交流,内容涉及到专业知识如《审计》课中审计准则的最新变动及获取信息来源、学生关心的问题如毕业生考研学生的复试面试等问题及一些生活方面的分享交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成长经历帮助学生解决实际、思想和心理问题。同时,在了解到厦门大学统计党员教师所在的社区信息时,她在“本周起是否可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选项中,毫不犹豫的填写“可以”,一句“这更是应该的”充分体现了她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目前,她与全体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一起忙于准备各种网课,提前做好相关教学备课,为下一步学校可能实施的线上调查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教学质量。


辅导员、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书记龚学峰:一个非典型大学生的非典生活经历


17年前,龚学峰作为一名学生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那一年北京也是被列为疫区,封校持续了80多天,当时他并没有恐慌,而是积极面对,在完成自己毕业论文的前提下,还积极参与学校研究生会学术部的工作,并且充分利用大量的自由时间泡在图书馆看书,啃下了《资本论》,阅读了大量自己喜欢的书如《易卜生全集》、《社会支柱》、《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敌》、《罗斯莫庄》、《海上夫人》、《建筑大师》、《小艾友夫》、《雷雨》、《青鸟》、《扎根》等等。

他认为,疫情是个照妖镜,基本上是“各种东西的展览馆”。用心去看待和思考,你会得到很多。17年后作为辅导员,他真心希望自己的学生以及其他大学生能够好好利用这突然多出来的时间,在阅读和思考中保持成长。因此,他动笔写下了一篇《17年前,大学生是怎么度过非典的》投稿在《中国大学生在线》阅读量达到1.5万,并得到了学校学工部、会金院等公众号的转发。

此外,为了更好地传达学校的各项通知要求,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沟通,给自己所带的246名学生写信《愿如期而至的不止有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别来无恙的你》,关心、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在阅读和思考中保持成长。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职责之一,在特殊时期,给予青年学生正确的引导和温暖的关怀是每一位辅导员的职责所在,责无旁贷。他的这份信念和担当正是会金院学工组全体辅导员的使命担当。

教师党员胡绘明:履行楼长职责,维护美好嘉园

左一为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党员胡绘明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学校也全面加强敬贤教师公寓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楼长的胡绘明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协助排查住校老师及家属信息,并帮助发放出入校门通行证。他说,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着这种疫情,我应该主动站出来做点什么?作为楼长,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感谢同事和家属的配合,大家一起维护好嘉园。


校友苏博:所在基金会为湖北相关福利结构解决抗疫物资缺乏问题

苏博,会金院2012届会计校友、北京校友会会长,参与发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养老服务基金并兼任副秘书长。

他所在的养老服务基金为解决鄂州市市民严重缺乏防护设备的问题,采购KF94口罩8万个,总计72.8万元,通过鄂州市老区促进会送到市民手中。另外,他们还为武汉市的养老机构送去了2.1吨的84消毒液,助力当地福利中心的防疫工作。

我在网上看到一张老人戴‘橙子皮口罩’的照片,很受触动,很心疼。”苏博说,虽然找货源、采购、进口、出关、运输等各环节历经坎坷,但能为湖北的老年人做一点事情,也算是参与到了这场疫情的战斗当中。(资料来源于校友会秘书处和校网)


党员、校友朱一丹:与好友从英国伦敦捐赠口罩战“疫”

2019届财管校友朱一丹等人捐赠的口罩

朱一丹是会金院去年刚毕业的校友,目前就读于伦敦大学学院房地产投资学。她是浙江台州人,而浙江正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较严重的地区。21日,远在英国的朱一丹和她的两位同乡在网上看到有关浙江地区疫情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把自己对祖国、对家乡疫情的关心通过这批240只口罩表达出来——他们将这批极为重要的物资全部捐赠给浙江邵逸夫医院。

其实这只是一点点心意,我们三个人捐赠的口罩真的不算多,能做的很有限。”这是朱一丹对这次捐赠最直观的感想。她觉得,作为党员应该要做好事,捐赠的时候并没有想很多。加缪在《鼠疫》里说“事实上,献身于卫生防疫事业的人们也不一定功勋卓著,他们那样做只因他们知道那是惟一需要做的事情,而在那样的时刻不下此决心才真叫不可思议”,所以这事一来,再也不存在个人的了,只有这个集体的经历和休戚与共的感情与社会的责任。因此,在疫情面前,每个人责无旁贷,我们能做的,就是团结起来,听从指挥,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资料来源于校友会秘书处和校网)


财税学生党支部党员何妙亭:社区服务,发挥表率

图中女生为财税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何妙亭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白衣天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旗鲜红。何妙亭的哥哥是一名人民警察,他对何妙亭说:“现在社区人手不够,你不是在大学里入党了吗?更应该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妙亭一下子恍然大悟,平时的思想汇报时时刻刻都写着要在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便是一个在实践上向党组织靠拢的机会。于是,她毫不犹豫的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她在家乡漳浦县官浔镇洋岭站点进行志愿者服务,大概两天轮一次班,有时候是从下午四点值班到凌晨一点,然后再换另一批志愿者。她主要负责对来往车辆的人员进行身份验证、体温检测和现场登记工作。她说,这半个月的志愿服务很辛苦,但觉得很值得。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想要趁自己还有点行动力,多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我们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更是要赋予在行动中!


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冯姝颍:奋战一线排查疫情

左边女生为18金融学生冯姝颍

冯姝颍为18金融学生,贵州桐梓县人。她想尽千方百计作父母亲的思想工作,想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通过不懈努力,她终于参加了太白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队。

冯姝颍,你准备一下,明天你和社区的熊医生一起,入户对从外地回家的人员再次进行体温测量,排查疫情”,这是她接到的第一次工作任务。她和社区的阿姨在医生的带领下提前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然后就开始了疫情排查及防控宣传,挨家挨户登记本社区的所有家庭人员信息,重点对外地务工回乡人员的交通方式、乘坐车次、路线轨迹等进行登记排查和体温测量。之后,她又和熊医生一起,到一名从遵义发现确诊病历最多的道真县回来,已经居家隔离十四天的务工人员家里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及防控宣传,还为正在居家隔离的人员购买生活物资。第二天清晨,冯姝颍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太白社区网格卡点。

她说,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在疫情防控点迎风飘扬。她也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陈昀:向学校捐献50KG消毒酒精

左一为17会计学生陈昀

本次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各辅导员关心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信心,组织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众志成城,一起战役”志愿行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陈昀同学在得知自己家里有一些医用消毒酒精后,就在春节期间主动联系学校,希望能捐赠一部分给学校,用于学校抗击疫情。对于捐赠一事,陈昀表示,我也是嘉人的一份子,想要尽自己能力来帮助学校,就很简单的想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国家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大家可以恢复正常生活,我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嘉’上课了。”


此外,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也积极响应号召,在这个特殊时期,开展了“团员在家·使命必达”成长打卡活动及爱心募捐活动(详细情况会有团委的专题报导和推送),真正体现我院青年团员的担当作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很多很多天南地北的会金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同14亿中国人一道与时间赛跑,信心百倍地打好这一场阻击战、总体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静待春暖花开,静待胜利的到来!

责任编辑 宣传中心 叶志贤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