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心一意,共克时艰:2017级会计学、2016级财政学、2019级会计学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2020-03-10      浏览次数:236    

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心得感想

2017级会计学5 徐恺

犹如当年的非典防治战,这场敌人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所挑战的不只是医疗机构,也是对全民共同体,乃至每个人的考验。
  
钟南山院士就建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此类忠告和防控应对,需要每个人的配合,也必然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不少人一时的便利、打乱原有的春节计划。像一些人原本约好的同学、亲友聚会,可能就得注意场合乃至取消,甚至一些商业行为也难免受影响。
  
必须承认,不少防控工作,尤其是涉及管控、监测、检查等,都是以削减民众的便利程度、牺牲局部利益为前提的。其中一些或可通过构建合理的机制来实现社会共担,但有一些可能注定需要个体的承担,这是必须接受的事实,也是非常时期的不得已而为之。
  
当无数的个体能合理调整防疫期的个体行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砝码就大一些,成本就更低-,最终带来的公共利益增量,也将回馈给每个人更多的安全感。
  
病毒所挑战的是整个社会的应对系统。这个应对系统里面,没有人可以例外。目前病毒的传播和疫情发展,仍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

管是个体还是相关部门机构,在应对上多一些“打提前量”和冗余准备,-些盲目乐观和侥幸,多一些配合、公开,少一些自行其是,这样人们的从容就多一份,战胜病毒也能愈发可期。说到底,就是科学精神和公民素养越充沛,越能给战胜疫情增加砝码。

王炳旭:在家就是对防疫最好的贡献

2017级会计5班   王炳旭

马克思曾说:“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可见,人作为直接的自然存在物,与自然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在得知新冠疫情已经在全国大范围蔓延时,我们全家果断退掉了前往国外旅行的机票,坚持在家。在这种危机的时刻,不出门就是对国家最好的贡献。

在家期间,我积极锻炼身体,练习厨艺,同时也没有忘了学习专业课。由于对中国政府治理疫情的方法十分有信心,所以我也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不移地跟着党中央发布的官方消息来判断外面的真实情况,以及时调整自身的防疫状态。我关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关注世卫组织来中国的考察情况,关注全世界疫情的发展,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我的母亲是医疗器械公司的工作者,她也在第一时间复工,恢复口罩的生产,开放全市的口罩预约平台,以保证老百姓的口罩供应。

 39日,在观看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时,我也学习到了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困难重重。王炳林教授说:“我们经历了不少疫情,但要总结历史经验,吸取历史教训,居安思危。”我也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每个人都能在春光下走出家门。

平凡中的伟大

2017级会计学5 董思君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新冠状病毒,以及面对病毒的预防措施。

123日,一大早就刷到一个爆炸性的新闻:武汉封城。一场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正式拉开帷幕。在这场“战争”中,医生护士们化身为白衣天使,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这场“战争”的最前方。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生命摆渡人’——他们中有78岁的乡村医生,每天上门随访,为村民测量体温;有46岁的退伍军人刘森波,承担着雷神山医院样本物流收取和运送工作,是一名“病毒样本快递员”等等。平民中的英雄们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守护着我们这个国家,他们坚守抗疫一线,不计报酬,不辞辛苦。

普通的党员群众积极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员总是挺身而出,在这次抗疫“战争中”,我协助了我的爷爷以及村中的党员们第一时间登记了在外工作返乡人员的信息,并且积极宣传抗击疫情的重要性以及注意事项。

致敬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们。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

做一个热爱自然的普通人

2017级会计学2 简涔玲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制度优势。这次疫情是对这一本质的一次考验,这次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通过这次疫情,我更清楚的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更加感受到了共产党心系人民,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中国的国家的治理体系在这次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疫情的防控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强大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力量”。

我们应不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争做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做好时代的接班人。作为学生,我们也要起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坚定信心,战“疫”必胜

2016级财政学1 刘冷溶

疫情突发之下尽显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的优秀品质,作为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我国自古以来历经各种艰难险阻。然而,多难兴邦,危机之中包含着危险和机遇,中国人民历经风雨,在艰难险阻中磨砺成长,蔚然屹立于世界舞台。

从疫情防控日志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人民共抗疫情,多次组织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形成了自上而下、全民行动的防疫抗疫局面。人力物力财力从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纷至沓来,体现了全民族团结一心、坚定信心进行科学防治的暖心景象,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卓越的领导能力、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为全世界防疫工作赢得时间、确定标准、积累经验、树立典范。

这次疫情充分反映了在现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全人类应合作共赢,共同维护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要面向未来,培养形成风险意识及风险化解能力。在“小我”层面,作为一名普通人,要坚持领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从拒绝食用、使用野生动物制品开始,养成文明饮食习惯和健康卫生习惯,倡导并坚持绿色生活、绿色发展,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坚信,战“疫”必胜,中国必胜,世界必胜!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19级会计学4黄依婷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

新年伊始,这原本该是与家人团聚庆祝农历新年的日子,但突发的疫情打破春节的祥和气氛,全国上下高度警戒,此时,一封封医护人员的请战书,令人热泪盈眶,这是中国人面对疫情作出的回应。 

在众多消息截图中,“我请战”“我报名”让人泪目。作为医务人员,在危机时刻,你们挺身而出,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力量,这是医者的胸怀与担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国家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你们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冲在防治的第一线,是侠者,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坚决响应“不出门,

串门就是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

对疫控工作积极配合。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网上疫情最新消息,为每一个感染的人揪心,为医生们祈祷,为病愈出院的人喜悦。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直面疫情(非典时因为我太小了没有概念),我才知道病毒是多么可怕,轻而易举夺走那么多人的生命;我也知道了中国国家力量是多么强大,没有哪个国家有如我们中国的这么强的行动力、凝聚力。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经过这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我明白了许多。

责任编辑 宣传中心 叶志贤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