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貔貅攻坚”实践队——“支教传‘防疫’,强国论‘知识’”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     2020-08-13      浏览次数:249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区唯一一个2015年市级宜居村,2013年曾被列为市级重点扶贫开发村。永安村当地调研素材丰富,其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设立了“青少年暑期夏令营”和“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中心,秉承服务群众、渲染红色文化的理念,此为今日“貔貅攻坚”实践队行走的主场。


 810日上午9点至11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貔貅攻坚”实践队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五楼,以《汇聚红色能量,共筑战“疫”堡垒》为支教主题,聚焦“疫情”,让红色精神扎根于心灵土壤,弘扬社会责任,在“扶贫”与“扶智”并重的基础上,开启兴趣课堂,寓教于乐,为永安村留守儿童传递防疫知识,既传递了青年力量,又传承了嘉庚精神的家国情怀。


实践队分为线上授课组和线下游戏互动组,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概念和预防措施的讲解、观看“防疫”创意视频、“甩掉病毒大作战”小游戏、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促使小朋友们对此次疫情的发生、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防控有更清晰的把握;通过观看红色正能量视频展现出展现疫情下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为小朋友们树立正确榜样,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汇聚红色能量,筑牢战“疫”堡垒。

支教活动结束,实践队队员受邀参与村部每周一固定召开的工作例会,悉心旁听杜振忠书记和村干部们对上周的村务事务的总结反思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其中,就“永安村‘综合环境’整治、规范引导村民生活环境维护”、“如何普及增加永安村‘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中心的使用率”问题,各位村干部展开了激烈讨论,工作笔记,学习永安村村务整治方式及其村内开展各项活动的优良运作模式,为此次社会实践做好充分调研报告的准备。

 10号下午3点,“貔貅攻坚”实践队在与村委书记做好沟通的基础上,再次深入调研有关永安村建设方面的问题,团队到达永安村 “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中心,其分为综合体验区和功能区,集多种学习模式为一体,并向永安村全体村民以及外来人员开放。


实践队充分利用此次线下集中学习的机会调研永安村的红色文化以及扶贫计划,并与村委书记、6位老党员同志开展学习讨论座谈会,其中,杜振忠书记介绍了永安村有关“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积分兑换制度的设想,结合村内“扶贫”计划、扶“智”更要扶“志”,并围绕其“兑换频率”、“兑换形式”做出充分解读,后每位党员同志还提出了各自对此制度的看法,团队队员积极参与讨论,及时记录永安村相关的最新时政新闻和新型制度,并提出问题共同探讨。

座谈会后,实践队跟随村干部走访各户村民,协助村委完成“八闽健康码”人口普查使用情况的调查,帮助村民下载“闽政通”,注册领用“八闽健康码”。


红砖古厝、绿树草地;溪水潺潺、鸟鸣啾啾……此次“支教”和强国“论学”一行,引领实践队探索着永安村的一道道鲜艳特色之光,触动每一位队员的内心。“解锁脱贫密码,激活红色基因”,“貔貅攻坚”实践队一直在路上。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