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航脱贫攻坚,助力寿宁仙韵茶香
   来源:宣传中心     撰稿:科技创业中心     2020-09-11      浏览次数:150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

2020年8月23日SAF TeaMan团队从早晨出发经历六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寿宁,来看这座城,品这杯茶。

为能更具象化地了解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宁高山茶,更为了能精准有效地扶贫,做好文化推广,助力乡村,惠农惠民,我们在当地人陈梦婷同学的带领下深入寿宁,参观、采访、宣传、支教。

我们首先采访了寿宁县茶叶管理局采访刘登勇局长。局长不厌其详,条分缕析地为我们介绍了高山茶的前世今生:历史悠久但发展曲折,品质突出但客源稀缺。如今寿宁县领导高度重视百姓的生活和企业的发展,对当地茶农以及有机认证后的企业给予补贴。政府还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茶农三方的合作提高茶农的收入,保障企业的原料质量,但联系不足,还待发展。

这一步的探访让我们对寿宁高山茶的情况有了全面地、梯度地了解。接下来SAF TeaMan到寿宁县众创空间拜访传统红茶制作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卢明基先生,深入了解寿宁高山茶品牌背后的“故事”,并跟随卢老先生前往天福缘制茶厂参观学习,烹茗论茶,了解制作寿宁高山红茶的制作步骤。而后,团队成员在茶业局工作人员龚一辉的带领下与茶叶协会的叶荣年会长与茶业局叶运寿书记就寿宁高山茶的产品质量与品牌意识崛起进行沟通与交流。叶书记提到“品质就是生命”,通过授权与送检两大管控手段,保证高山茶品质如一,有机结合制茶手艺,推动寿宁高山茶品创新与突破发展。

随后,SAF TeaMan在卢明基先生的女婿和武曲党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龙虎山茶仙馆”及龙虎山茶场,学习了寿宁茶的内核及“茶界泰斗”张天福在此的工作和贡献。正午过后我们踏上犹如风水画卷的十里长廊。它处于茶仙文化核心区内,傍于长溪旁,青山绿水环绕。我们走过知青山庄感悟知青文化,走入大韩村感受少年英雄张高谦的故事。再到寿宁县冯梦龙纪念馆领悟一代廉吏冯梦龙的三万言和治政历史。

在对茶局、茶场、茶园多地拜访后,了解到高山茶发展现状在于“新”——需要年轻劳动力、网络新渠道,开拓新市场。SAF TeaMan也希望擎团队之力,助茶业繁盛。团队在卢大师亲自监制的卢小茶工作室进行直播助力高山茶销售。淘宝直播为寿宁茶的电商销售发展事业添砖加瓦之外,我们还在各网络平台分享三下乡成果,走上街头分发自制的宣传册宣传寿宁高山茶。

8月26日,SAF TeaMan团队为进一步了解“下乡的味道”品牌背后的“故事”以及下党乡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生活的现状而前往下党乡。

SAF TeaMan团队重走当年习总书记走过的连心路,探访下党乡。体悟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给我们留下的思想、理论和精神财富。SAF TeaMan团队进入这一幢挂着“幸福茶馆”牌匾的古色古香的民居拜访主人王光朝。他专心制茶已有四十余载,从种田到卖茶叶,再到如今的“幸福茶馆”;从贫困到现在的小康。可谓是当地摘下“贫困帽”这一变化的缩影。随后在参观难忘下党主题展纪念馆中,更具体地知悉了习主席在下党、在寿宁的经历和细节。“下党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可见习主席对下党的挂念。

在这之中,团队成员切身的体会到了因地制宜的脱贫方针是如何开启下党乡由“路无三里平,开门就见山”到“百里皆平路,脱贫奔小康”的历史征程。

作为有着寿宁的“西伯利亚”之称的下党乡,其地势极为险峻,这也意味着下党乡并没有良好的教育地势优势。因此,8月27日上午SAF TeaMan团队在团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到了党群服务中心之中对下党乡的孩子们展开支教活动,希望能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当地香茗文化、红色文化,以此促进二者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下党乡不止要在物质上脱贫,更要进行教育扶贫,做到教育脱贫,从根本上提高当地孩子的意识,让下党乡自身的精神代代相传。愿下党乡的少年们能怀着自己的梦想,以“有志少年”之身,追求学习上的“无止之境”。

一程山水,一次参观,一段回忆,一股力量。相信在我们年轻一代的传承和接力下,天香仙韵牵众生之口,以一叶之轻兴寿宁一方。


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 陈梦悦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