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校团支部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     2023-02-16      浏览次数:10    

各院(系)团委、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共青团中央 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青联发〔20225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团支部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校团员青年,重点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

二、活动时间

基层团支部根据团员青年在校课余时间、周末、法定节假日时间、寒暑假时间开展活动。

三、活动地点

基层团支部对接联系的社区、青年之家、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组织等固定阵地。

四、工作原则

1. 合作共建。各基层团委指导班级团支部及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队等学生组织,与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青少年宫等团的基层组织和团属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结对共建,结对关系保持相对稳定。

2. 保持常态。每个基层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校外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2022级团支部须对接固定社区开展社区实践行动,实现结对、报到、骨干兼职、志愿服务等常态化和长效化,提升参与面、覆盖面。鼓励高年级团支部积极参与。

3. 项目化实施。基层团支部实施项目化运行,结合专业、学科特色设计社区实践计划实践项目内容,在服务乡村振兴、爱心支教、基层治理、济困助学、就业创业、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科技推广、政策宣传等方面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高辨识度和影响力的社区实践服务项目。

  五、实践内容

1. 参与社区治理。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公共安全、困难救助等城乡社区治理中的问题出计献策,开展针对性服务。

2. 开展课后服务。围绕思想引领、兴趣培养、素质拓展、自护教育、心理健康等内容,以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为阵地依托,常态化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

3. 组织社会调查。结合学生专业背景、研究课题、兴趣爱好和基层需要,访民情、察社情、知国情,有针对地开展社会调查,形成调研成果。

4. 开展文体活动。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法律、精神文明创建等内容,以书法、绘画、歌曲、舞蹈、话剧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公益性文化宣传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5.  促进基层团建。协助街道(乡镇)、社区(村)团组织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参与基础团务、活动设计、项目实施等。

六、工作要求

1.完善对接机制。充分认识开展社区实践行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大学生团员、基层团支部的优势特长,积极对接联系附近社区、街道,做好人员、项目对接工作。

2.加强工作保障。各基层团委要积极为团支部开展社区实践计划提供资源、场地、保险等保障,确保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3.注重宣传引导。各基层团委要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实践进展情况,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定期向学校团委报送文字、照片、视频等材料。

4.建立激励机制。各基层团委要在“志愿汇”、"智慧团建"系统及时发布相关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作为推荐优秀团员(团干)、“青马工程”学员、志愿者表彰优秀个人的优先人选。

5.做好台账记录。各基层团委要根据工作通知要求,统筹推进组织团支部开展社区实践行动,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建立社区实践项目台账清单(附件1),并于62日前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工作情况应该包含院系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具体团支部结对情况、具体实践项目案例等内容。

七、相关事项说明

1.各院系团支部申报项目,填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立项申请表》,经过院系团委筛选并做重点推荐1-2个项目,由院系团委报校团委。

2.校团委组织线下答辩,采用PPT形式,各团支部书记有三分钟时间进行答辩,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校团委将在学期末组织答辩评审,根据立项成果给予经费支持,具体结项与报销事宜另行通知。



有意向申报的各级团支部仔细阅读上文细则,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填写附件2《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立项申请表》于223日前提交电子版saf20230216@163.com,纸质版(一式两份)至经管A411胡老师处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XX团支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立项申报材料”。

若有疑问,工作联系人胡月    电话:0596-6288019

附件1:各基层团支部建立社区实践项目台账清单.xls

附件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支部社区实践计划立项申请表.docx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