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 “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活动的通知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     2023-03-10      浏览次数:10    


各位同学:

社区是青年学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高校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社区青春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搭建青年学生基层实践锻炼平台,组织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在招商局漳州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以下简称社发局)的大力支持下,嘉庚学院团委联合社发局推出“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首批“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活动优先从嘉庚学院现任团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校院(系)两级团学组织学生骨干中选拔推荐。工作业绩、能力特别优秀者,可不受此范围限制。

二、挂职岗位

首批“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岗位主要安排在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及其下辖的凌波社区、石坑社区、大径社区、店地社区、白沙社区、南滨社区,具体挂职岗位详见附件2,后续再根据试点效果逐步推广。

三、挂职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共青团员优先;

 2.热心公益事业,不怕困难,具有奉献精神。具备与所参加的工作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有社区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3.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期间能合理安排学习和实践时间,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保证每周工作不少于三个半天(1.5天),具体看挂职岗位需要;

 4.责任心强,工作积极主动,具有团队意识,能够自觉遵守社区实践计划相关规定和纪律,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四、挂职周期

挂职周期一般为一个学期(3个月),也可在个人意愿和挂职单位同意的基础上适当延长。首期挂职的正式上岗时间为:20233月至20236月。

五、工作内容

 1.日常工作。根据社发局和社区具体需求,以服务社发局和社区发展,锻炼青年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目标,深入社发局和社区开展挂职工作;

 2.特色项目。发挥所学专业优势,组织带领所在班级团支部或相关组织的团员青年深入社发局和社区,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并推动形成结对关系,培育不少于一项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3.课题调研。聚焦社会治理、河流治理、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科技服务等或社区治理的某个重点或痛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经常性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开展问卷调查,挂职结束后形成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课题调研报告,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出参谋建议。

六、实践认定

 1.根据挂职期间的工作表现,社发局、嘉庚学院团委和挂职单位共同做出评价鉴定,并联合开具挂职证明。评价鉴定共分为三种,分别为“社区职业体验实践结业”“社区职业体验实践优秀个人”“社区职业体验实践标兵”。中途退出或者挂职单位评价不合格的,不予以结业。

 2.嘉庚学院团委对于社区职业体验实践结业的,根据实践时长折算为一定的志愿服务工时予以认定。

七、组织管理

 1.建立培训指导制度。社发局、嘉庚学院团委、社区为挂职人员履行职责提供业务指导,在挂职工作开展前对挂职工作进行培训,不定期组织座谈交流活动,做到全过程指导,为挂职人员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创造条件。

 2.建立跟踪管理制度。嘉庚学院团委建立挂职信息数据库,挂职人员每周提交挂职周记(附件3),不定期提交反映挂职工作日常的活动照片,每周周记的撰写质量及报送及时性纳入最终评价鉴定的考察范围。嘉庚学院团委定期与挂职单位沟通,听取反馈评价,对挂职人员的工作表现等情况进行跟踪记录。

 3.建立保障激励制度。嘉庚学院团委将在社区挂职工作结束后,根据挂职人员的现实表现和各方评价等情况,在团内荣誉奖励、评奖评优、形象宣传等方面给予优先推荐或重点倾斜。

八、进度安排

 1.院系推荐(202339-2023315日):符合条件的同学自主报名,由学院团委结合报名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现实表现,组织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及推荐排序,每个院系团委推荐人数最多不超过6人。

 2.嘉庚学院团委选拔(2023317-2023320日):嘉庚学院团委通过一定形式择优选拔,与社发局和挂职单位沟通后确定录取名单,并根据录取人员学科专业、个人特长和挂职单位需求等进行岗位匹配。

 3.正式上岗(20233月中旬):挂职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后,正式前往挂职单位报到,开展挂职锻炼工作。

九、报名方式

请符合条件并有意愿的同学填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报名表》(附件1),于202331412:00前将纸质版材料提交至经管A410,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SAFtwzx666@163.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学号+姓名+社区挂职报名表”。


附件: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报名表.docx

附件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工作周记.docx

附件4:“职业体验”岗位需求明细表.xl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


2023310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