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 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青年志愿者队     撰稿:陈舒婷     2023-03-29      浏览次数:33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2023年3月1日—3月31日,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为主题,在青年学子中开展了走进雷锋经典、交通疏导、反诈宣传、专题支教、与南滨社区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旧书循环、劳动教育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子用青春的激情与力量践行“雷锋精神”。

一、走进雷锋经典:读雷锋经典,立榜样育人

传承雷锋精神,不负时代重托。

为了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会计与金融学院开展了“雷锋精神”主题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生通过观雷锋电影、读雷锋日记、听雷锋故事等形式重温经典,同时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进一步感悟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本次活动于线上开展,3月3日至3月16日共有123位同学参与,其中实际有效收集到84份心得体会。同学们的感悟也更让我们领悟到雷锋的事迹是平凡的,但折射的精神是伟大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让雷锋精神永生。

二、交通疏导:汇聚雷锋力量,参与交通督导

遵守交通规则,共建文明城市。

为弘扬雷锋精神,凸显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服务理念,3月6日下午,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们与共建单位漳州开发区南滨社区的工作人员,协助交警大队在厦大附小、第二幼儿园放学高峰时段,开展安全文明出行行为引导,增强行人及行车的文明通行规则意识、文明交通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

学生志愿者们耐心地向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讲解相关知识,并向其发放宣传交通安全和反邪教组织的传单。同时配合交警对拥堵的交通进行劝导,使得拥挤的道路变得有序和整洁。营造一个有序和良好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本次活动学生志愿者参与人数达6人,共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150份,服务人数达80人,为营造文明的交通氛围,塑造文明城市形象贡献了力量。

三、反诈宣传:提振消费信心,强化防诈意识

反诈防骗,青春同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3月17日,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志愿者们协助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青年志愿者队、漳州市招商局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南门周边及大径村社区许厝等地点,开展反诈宣传,推广下载反诈APP,帮助商户、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志愿者协助银行从业人员帮助金融消费者识别金融消费陷阱,宣传金融知识,对消费者咨询进行现场解答。针对商户、群众关心的线上电信诈骗等相关问题提供相应咨询解惑,同时宣传和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及关注国家反诈微信视频号,进一步普及防骗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让反诈知识铭记于心。本次活动共招募学生志愿者21人,共计发放近1000份反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500个蒲扇、反诈贴纸1000张。

四、专题支教:践行雷锋精神,推进儿童发展

助学支教,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我院系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发展。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队支教部的志愿者们分批前往漳州南太武实验小学为三年段的小朋友们开展为期3周的“雷锋专题课程”支教活动,总计服务小朋友约220名,参与的志愿者总计13名。

 支教小老师们将PPT分为雷锋简介、雷锋趣味小故事、雷锋精神、雷锋在身边以及雷锋名言朗读五个部分,授课过程中也借用了丰富的图片与视频来辅助课程内容的讲解。在雷锋专题支教课程结束以后,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队的志愿者这样说道,“在向小朋友们宣传雷锋精神时,也让我自己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作为志愿者队的一员,更加坚定了我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想法。” 通过此次“雷锋专题课程”支教活动,不仅使雷锋精神得到了更好的贯彻传递,也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的道路,时刻都有我们的身影。

五、与南滨社区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2023年雷锋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凝心聚力助共建,合作双赢谱新篇。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队组织83名青年志愿者及学生党员参与共建单位南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2023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于2023年3月28日早上在开发区中闽百汇广场举行,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有漳州开发区党委委员、社会发展局党委书记李元茂,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长林文瑞,漳州开发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尚振华,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纪委书记连解荣,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黄永远,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所长黄志顺,漳州开发区石坑海防派出所所长沈华煊,漳州开发区南滨社区书记主任段宝国,漳州开发区中闽百汇广场总经理陈建平,我院党总支书记甘友成及学工部、团委秘书杨鹏和青年志愿者队,社区及共建单位代表等。

活动现场,我院优秀青年志愿者黄文心代表学院青年志愿者发言,从青年志愿者队的组织文化、组织规模、服务成效及未来期望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展现了志愿者“热爱、无私、炽热、筑梦”的精神风貌。未来,我院将与南滨社区一同携手,将志愿服务这条道路延续下去。

六、旧书如鲸 循环而生:传播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赠书留香,情系公益。

旧书可谓是“人类进步知识宝库”。将旧书籍做成商品销售和再利用,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时也可在起到普及知识、传递文明、传播文明思想、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养爱国情操等多种功能用途。

为响应了国家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传播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旧书如鲸 循环而生”志愿活动,实现书籍的鲸游,使书籍拥有再一次生命,重新找寻它的归宿和意义。在减轻学生阅读的经济负担,提高书籍循环利用率的同时也间接地降低能源的消耗,减少废水、废气的排放,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本次旧书循环共收集问卷星76份,收集书本数量达200本,其中包含了儿童故事、文学名著、自然科学等类别。这些旧书经过筛选之后,会捐赠给社区用于图书角的建设,助力社区基层服务建设。

七、劳动教育:树立四大劳动观念

实践育人,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环节。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劳动形态和方式会发生变化,劳动内容会不断丰富,但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培养人、塑造人和发展人的重要手段,这一价值永恒不变。为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观念,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面向学生开展了“教室清理”志愿活动。本次活动招募志愿者高达360人次,劳动时长达6小时,让“劳动作为生活当中最基本的要素,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每个人实现自身的价值和理想惟一途径”的观念在校园里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宣传中心 陈琬宁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