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通知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陈筱薇     2023-09-21      浏览次数:18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青少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实质,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背后的“制度密码”,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福建省学联拟联合开展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以下简称“模拟提案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青年化”阐释,以帮助青少年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为目的,在各级党委领导和政协机关指导下,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景响,努力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扩面增效,打造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

二、活动主题

青春“协”手向未来

三、参与对象

1.14-35周岁青少年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可靠遵纪守法。

四、组织实施

活动设中学(含普通中学、中职学校)组、大学组、职业青年组3个组别。

1.深化理论认识。组织青少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青年讲师团等为青少年作专题辅导,帮助青少年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正确认识。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网络课堂、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方式,解答“模拟提案征集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工作流程、参与方式等。

2.拓宽政治体验。组织青少年走访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委员联络站、“小院议事厅”、“屋场恳谈会”、“协商议事室”等观摩民主恳谈、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群众自治活动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推荐青少年代表参加“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人大会议听证、政协机关开放日,观摩各级“两会”和协商议政活动参与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活动等,增强对“中国式民主”的直观感受和理性认知。

3.加强专业指导。完善“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导师库建设选聘关心青少年事务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大、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优秀思政教师等担任活动导师或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充分发挥“智囊”和“帮手”作用,宣传推广活动指导青少年参与。

4.大兴调查研究。引导青少年心怀“国之大者”,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教育和人才、科技与创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自信自强、美丽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少年“急难愁盼”等方面,选择“小切口”、“微视角”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青马工程”、“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将观察、认识上的积累和实践、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5.撰写模拟提案。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按照事一案”原则,由青少年自已动手撰写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可行的模拟提案。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五、激励保障

1.团省委、省政协提案委、省学联组织专家,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可操作性强等标准,对通过初审的提案进行复审。评出“优秀模拟提案”30件,由团省委、省政协提案委、省学联共同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

2.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在推荐参评共青团相关荣誉、参加学习培训、参与重大活动、参加“青马工程”和“扬帆计划”政务实习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

六、提交作品资料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于10月12日前将活动信息表(附件1)、提案作品表(附件2)、推荐作品汇总表3(附件3)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wh@xujc.com,并于10月15日24时前完成网络报名。网络报名关注“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入“模拟政协”专栏,上传信息表(附件1,需校团委盖章)和提案作品表(附件2);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1-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x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x1080全画幅,画质清晰)。

七、其他

1.相关作品查重率必须低于30%。

2.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

 

该项工作联系人:李胜男,0596-6288161。

 

附件:

1.2023年福建省“模拟提案征集活动”信息表附件1.2023年福建省“模拟提案征集活动”信息表.docx

2.2023年福建省“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案作品表附件2.2023年福建省“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案作品表.docx

3.2023年福建省“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附件3.2023年福建省“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docx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

2023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 宣传中心 陈琬宁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